系统支教
项目介绍 支教学校 支教风采 我要支教 项目报告 项目评估

项目介绍

一、项目概述

       2016年9月杉树公益与四川省西昌市彝族乡小学正式开展支教项目,以开放共赢的态度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共同发展。

       本项目通过改善学校管理和教学形式,探索适合彝族乡村学生的教育模式,助力凉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育新模式。


图片 1.png


二、杉树系统支教愿景:共创可持续发展 乡村教育新模式

       使命:教育赋能 成己达人

       价值观:阳光 敬畏 共创 专业

       经营理念:用系统性的方法解决结构性的问题


图片 2.png


三、项目发展历程

乡村教育环境使学校老师缺乏,而大学生毕业后不能顺利进入企业。为解决这一系统问题,2016年杉树支教正式在凉山开展支教项目,秉承“两条腿走路”的理念,以三大管培生和九段支教老师的培育模式,开启了杉树支教1.0。

       2020年,开启支教2.0提出“整体合作”的概念,规划化复制前四年的经验,促进小规模村小改变,通过“整体”与“特色”合作的并行,形成共建学校的系统模型,打造可复制、可持续的杉树支教样板小学。


图片 3.png


四、共建合作体系

在学校共建的道路上,杉树支教一直探索和当地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建立可复制的乡村教育模式,其中包括学校的管理体系、学生的课程体系和老师的培训体系:

1、管理体系

”1+1+3”本地校长、杉树执行校长,行政主任、教学主任、德育主任管理结构;

2、课程体系

围绕会生活、好学习、爱社会的育人目标,开发适合乡村彝族学生成长的综合素养课程体系;

3、培训体系

培育以学生为本,具备成长力、执行力、协作力的支教老师。


       探索与当地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建立可复制的支教模式。日常教学中,邀请凉山州教师发展中心专家,四川省特级教师,进校诊断,开展示范课,集中培训,名校跟岗等活动,帮助支教老师解决教学问题,提升教学技能。


图片 4.png


五、杉树系统支教未来发展目标:

1、培养3750名会生活、好学习、爱社会的学生;

2、输出 200位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3、影响 15 位本地校长、135 位教师;

4、赋能10特色合作和5所整体合作民族乡村小学;

5、3-5年的时间打造教育公益品牌。


图片 5.png


六、支教老师招募条件说明:

1、年龄在20-35岁,本科及以上,不限专业;

2、具备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小学科目专业知识;或有长年小学教育经验者,可放宽年龄及学历限制;

3、至少2年完整的时间投入乡村教育和个人成长;

4、具备教师资格证优先;

5、认同杉树支教的理念与价值观,愿意共创可持续发展乡村教育新模式;

6、较强的学习能力、责任意识、沟通协调能力、具备吃苦耐劳的坚韧品格;

7、健康且征得家人同意。


图片 6.png




点击链接 查阅项目筹款详情

给凉山孩子一个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