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树介绍
杉树简介 理事长寄语 组织架构 大事记 荣誉证书 理事专栏 等级评估

杉树支教项目评估说明

上海杉树系统支教项目七期报告


一、 项目实施背景

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于2015年4月30日正式注册成立的教育类公益组织。 宗旨是帮助贫困地区孩子茁壮成长,帮助青年人树立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


图片 1.png


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专注于教育助成与教育助学,包含:大学助成、系统支教、高中助学。通过持续的支持和滋养,帮助有志青年蜕变成长,从受助者成长为助人者。

      2022年11月,杉树系统支教七期招募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进行招募,共计1684人报名,经过电话面试、报名材料审核和视频面试116人成为准七期支教老师,通过两个月的线上系统的学习及线下一个月的岗前培训,最终81位支教老师进入学校,支持凉山当地6所小学的教学工作,3所整体共建小学(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协助到学校整体的发展建设),2所特色共建小学(主科之外的补充力量,建立小学科特色课程,辅助开展第二课堂),共计影响当地3794名学生,捐赠43450节优质课堂。


图片 2.png


杉树系统支教第七期提出2.0的支教模式,教育赋能、成己达人,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支教新模式,致力于管理体系、教学体系和培训体系的发展完善,立足当地,链接当地专业教育资源,探索一条可传承复制迁移的乡村教育共建新模式。


图片 3.png


二、项目实施情况


2023年7月,5所支教小学杉树支教老师的支教工作正式落下帷幕,圆满结束。支教期间,支教老师深入联结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围绕着“会生活、好学习、爱社会”的育人目标,通过第二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其学习能力,81位支教老师,每月平均30个与学生相关的项目落地,平均开展80次学生活动,其中为结合彝族文化、发展民族特色所开办的彝族乐器月琴班、彝族刺绣班、彝族经典朗诵班,1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近200节课时。


图片 4.png



1. 3所整体共建小学-响水木耳小学、民胜明天小学、阿七螃蟹小学

木耳小学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响水乡,海拔2150米的木耳山上。这里距离市区约1.5小时车程。穿过绵延山头,便能抵达这所大山里的小学。木耳小学有着丰富的社团活动,晨曦广播站、繁星话剧社、国旗社、鲁班手工社、绘画社、非洲鼓社、合唱团、运动社,极大地丰富着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班上有志愿者捐赠的读书角。早读有15分钟时间专门用来进行阅读。每天大课间会有小故事分享时间。老师们每周二会进行阅读活动,以丰富专门设立的阅读课堂。


图片 5.png


明天小学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民胜乡,从市区乘坐一个小时左右公交,再开车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学校。自2021年9月,杉树支教开始在明天小学探索共建彝族学生喜欢的学校,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重构教学秩序和学习环境,希望携手将明天小学建成彝族地区的优质学校。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及“根植柑桠,放眼世界,谱写明天”的课程策略,明天小学的“综合实践课程”应运而生。

明天小学力争将每一堂综合课程融于当地生活,以真实的生活场景和现状作为教学的主要桥梁,做到用最简单、最直观的语言和活动形式带领孩子们认识世界、主动观察、积极探索,在自主的实践活动中体验素质教育的意义。


图片 6.png


从当地出发,由小及大,从彝族文化到世界人文;从探索自我到感受他人;从聚焦本民族特色到认识接纳不同文化差异等等,致力于在课程中带领孩子最大程度地拓展眼界、积累文化素养,做到真正有效发挥综合课程体系的价值。


图片 7.png

       

       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阿七乡螃蟹村,是一所坐落在汉民生活区的彝族小学。1963 年建校,2022 年开始与杉树支教合作,主要服务于螃蟹村周围的彝族孩子。2022 年9月,学校共有 284 名学生,4 位当地老师,18 位支教老师,围绕杉树支教“会生活、好学习、爱社会”的教育理念,践行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教育思想,螃蟹村小学打造螃蟹农场,老师和学生共同劳动实践,科学课一起观察植物生长;11个兴趣社团有整理收纳社、手工社、串珠社、足球社、健美操社、篮球社、乒乓球社、彝歌社、棋社、DIY社、美术社给学生丰富的生活体验;阅读课程开设、图书角建立、阅读银行与行为银行制度结合,共同培养学生阅读习惯、行为习惯。


图片 8.png



2.3所特色共建小学-民胜中心小学、洛古波中心小学、洛古波核动力小学

民胜中心小学的特色是星光合唱团。合唱以其独具魅力的艺术形式为社会所接受,是普及性最强、参与性最广的高雅艺术。它与独唱不同,它体现的是集体的审美,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可展示校园的艺术风采,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广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有很大的帮助,于是星光合唱团应运而生。


图片 9.png



洛古波中心小学的特色是小喇叭广播站,广播站是学校的特色项目,为了让声音传播更多的能量,这里招募了16位敢说敢表达的播音员。为了传递更多人的声音,广播站还设立了脑筋急转弯栏目,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此外,为了提高播音员的综合素质,每月会举行一次主题培训:破冰、练胆、发声、话剧到素拓......总之,广播站的存在潜移默化的为学生的校园生活增加了一抹色彩。


图片 10.png


核动力小学是规模较大的村小,全校12个班,530名学生,全校建立了行为积分体系,学生通过好行为和好成绩,可以换取积分,到学校儿童超市兑换志愿者捐赠的物资。儿童超市还时不时有跳蚤市场或者套圈促销活动,孩子们兴趣极大。每周五下课后,孩子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兴趣班,比如:爱思坦科学小课堂,合唱团,表演小剧场,美术班...同时,这还是一所少有的有计算机课程的学校。在支教老师的努力下,核动力小学的教育教学稳步上升,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学校总成绩全乡第二,有五位支教老师的成绩全乡第一。学校共有7个社团,学期总活动次数达到186次,学生综合素质的落地达到国家的要求,不仅让老师成长,也让孩子快乐成长。


图片 11.png



三、主要成果

1.教学体系-培养“会生活、好学习、爱社会”的学生。



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杉树支教老师通过系统的培养方法,CPA(C-常规课程教学、P-项目式教学、A-校园文化活动)3个不同的环节来实现。上综合课程,系统地教授刷牙等卫生课程;日常活动中,开展“世界读书日”阅读成果展示活动,结合端午传统文化,学生动手包粽子,体验传统风俗;同时支教老师也在尝试项目式教学,让民族乡的教学趋于“常规化”。


图片 12.png


图片 13.png

端午学生包粽子


图片 14.png

学生走出校园放风筝-“感受风”



2.家校结合-想一切办法联结家庭的教育力量。

学生的发展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尽管凉山当地的特殊原因,大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再加上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杉树支教的老师还是用尽一切办法去联结家庭的力量,建立家长群,实地家访沟通家长,邀请家长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家长及时在群内打卡,监督学生养成刷牙、吃早餐等习惯。在颁发杉树系统支教在支教小学设立的奖学金时,更是把部分家长邀请到了学校一同接受颁奖,感受这份荣誉,让更多的家长看到自己孩子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 15.png

家长在班级群内打卡学生刷牙和吃早餐

 

3.教学成绩提升

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的分层辅导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杉树支教老师用最真的爱心,最深的用心和最大的耐心,一年的教学付出终于看到了教学成果-文化课成绩的提升。这一年,90%杉树支教老师所授的班级都有教学成绩提升。


图片 16.png



四、 合作开展活动

1. 杉树支教小学奖助学金

为支持西昌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受上海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郑文惠女士委托,杉树支教的六所小学设立奖助学金,鼓励彝族乡地区的小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找到自己的优势与特长,争取优异的成绩完成小学学业,考入优质的初中继续升学。总计为793名学生发放了奖助学金。


图片 17.png


2.腾讯社会可持续价值事业部数字支教

       2022-2023学年腾讯可持续价值事业部的数字支教,和五所杉树合作学校,13个班级开展普通话,心理健康,职业素养,篮球等课程,通过搭建在线支教平台,与行业生态伙伴共创优质教学资源,借助信息化、数字化能力,给孩子们带去优质的教育资源。


图片 18.png


3. 2023彤程公益画展

2023第三届陆家嘴金融城青少年绘画大赛“寻古 探今 畅未来”,为杉树合作六所学校开放参赛通道,通过公益互助及艺术展示的形式,提升青少年发现生活小美好的能力,一共两百多位凉山孩子参赛,65份作品进入决赛,最终6幅作品获奖。


图片 19.png


五、八期规划

        杉树系统支教在凉山的第七年,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预计继续派遣74位支教老师补充进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周边彝族乡的6所小学,结合学校的发展目标,提升支教老师的专业化水平,以支教的形式支持到凉山的教育事业,继续完善管理体系、教学体系和培训体系,培育杉树的执行校长,将当地学生的成绩提升到正常水平,进而探索出一套可复制的乡村共建支教模式。


图片 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