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学校
西昌市阿七乡螃蟹村小学 西昌市民胜乡中心小学 西昌市洛古波乡核动力小学 西昌市响水乡木耳村木耳小学 西昌市民胜明天小学

西昌市樟木箐镇木耳山小学

一、基本介绍

西昌市樟木箐镇木耳山小学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响水乡木耳山上,属于西昌市响水小学的村小,80 年代设立教学点,2010 年撤点并校建立木耳山小学,主要服务于木耳山周边村民的彝族孩子。2022 9月,学校共有 307名学生,3 位当地老师,24位支教老师。


学校目标:成为一所师生喜“阅”的现代化彝族学校;

学生发展方向:会生活、好学习、爱社会;

老师发展方向:做让家长放心,学生喜爱,胜任本职工作的教师;

课程策略:分段教学,目标导向;

校训:自尊、自信、自理、合作。


二、学校课程特色

为建立一所师生喜“阅”的现代化彝族学校,学校设立阅读课程,绘本阅读、阅读活动、图书馆修建等为学生全面打造阅读环境。综合课程围绕“会生活”打造生活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课堂,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劳动与生活;科学课程带领孩子们探索生活与自然的奥秘,在学习中不断成长;校园活动行为银行、社团活动、节日互全面培养学生“会生活、好学习、爱社会”的品德。


发展民族特色,传承彝族文化,提升民族自信。木耳小学以彝族经典大型史诗《支格阿龙》作为核心内容,融合合唱、器乐、手工和话剧等社团的力量,集中社团活动成果,打造一校一品校园特色和民族特色;与此同时,拓展学生兴趣,锻炼学生综合素养能力。


三、改变前后

微信截图_20230726151931.png



四、学校风采

微信截图_20230726152111.png


微信截图_20230726152152.png


五、执行校长

杉树支教二期老师陈智锐:培养能迅速融入社会主流价值观与文化的彝族学生,是杉树支教整体合作小学,木耳小学的使命愿景。“这里的孩子扎根在山上,老师可以带孩子们去市区进行调查实践。学生们也可以参加比赛、项目进行实地学习。”


爱心,是爱你所处的环境、爱学校、爱学生,包括每一个人。因为最纯粹的爱心,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动力。

用心,是敬畏教育这个行业,敬畏老师这个身份,敬畏学生,和学生平等的去交流。

耐心,是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首先让自己不断成长,才能让学生有所成长。要愿意花费时间和学生去交流,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