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助学
项目介绍 合作学校 杉树高中班 教练型老师培训 杉树班风采 学校申请 项目报告 项目评估

学校申请

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

杉树班施行细则(2022版)

 

一、杉树班申请流程

1、有意愿合作学校请详细阅读《杉树班合作申请书》、《杉树班协议书》、《杉树班施行细则》,在详细了解内容后,请将《申请书》填写、盖章于每年4月底以前寄到基金会。

2、 学校在寄送申请书之前确保已经获得当地教育主管单位对合作项目招生许可;建议取得基金会合作之机构(如:团委、侨联等)的第三方监管机构的推荐。

3、 对初次提交《杉树班合作申请书》资料初步审核后,基金会将于每年4月底前派工作人员就基金会理念,双方需承担、配合具体事宜到校考察作进一步沟通,以最终确定项目合作,签订《杉树班协议书》。


1626160631675525.jpg


二、杉树班开展流程:

1、双方签订《杉树班协议书》后,校方应着手建立杉树班工作团队:设立杉树班领导负责人、杉树班资料信息专员,预选杉树班班主任(杉树生分散在两个班的需要有同时任两个班课程教师做名誉班主任:以便工作开展及活动组织)。杉树班工作团队建立后应尽快将对应之责任人手机号码、电子邮箱、QQ号、微信号列表反给馈基金会。

2、暑假期间学校在招生范围地区应通过各种途径对杉树班招生进行宣传,尽力让相对更加符合条件偏僻乡村学生知晓,进而受惠;应组织工作人员对预报名杉树生进行家访并留存至少一张家访教师与学生家庭成员的清晰合影照片。(学生家庭公路可以开车直接到达,或者开车到达后仍需走路15分钟内务请家访,如无家访请在学生申请资料表注明未家访原因)

3、校方对于预录正取杉树班学生应依照协议在开学时免收学费、住宿费两项;因学校实际原因提前收取的,在基金会工作人员探访、审核结束后需尽快返还。

4、校方对于杉树班预录正取与10%备取名额,应将名单、基金会监督电话与邮箱(021-62193857,info@cedarcharity.org)同时在学校显著公告栏位置张贴公示至少两周,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杉树班资料专员需将预录正取杉树班学生(不含备取生)申请资料表内容发邮件至基金会。

5、基金会每年9、10、11三个月内将根据工作行程选则2-3天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校探访高一预录杉树班学生并100%逐一面谈正、备取杉树生,确保学生符合基金会要求条件资格。基金会工作人员对于有疑问学生或者家庭特殊困难学生选择家访、探望学生家庭。结束后将与确定之高一杉树生或学校往届高二、高三杉树生互动、交流。


1626161091940684.jpg


三、资助金拨付及发放:

1、基金会资助金是按每学期拨付学校:高一第一学年上学期初拨付杉树班学生一学期资助款的一半给校方,另一半尾款将在学校提交学生资料表后本学期内拨付;后续资助款将在每学期初拨付。

2、校方需每月及时、按时发放基金会资助金给杉树班学生,并建立学生领取签收表让收到资助金学生签字。


四、杉树生标准具体细节说明:

1、特困标准:

(1) 孤儿或弃婴,家庭生活难以维持者。

(2) 父母一方逝世、另一方无固定职业,家庭生活难以维持者。

(3) 父母均残疾或患重病(或一方残疾或身患重病),是零就业家庭。

(4) 经政府核定为低保户之家庭。

(5) 父母皆农民,家庭年人均收入远低于当地政府之标准。

(6) 父母一方务农、另一方打零工,家庭年人均收入远低于当地政府之标准。

(7) 由于突发自然灾害或其它突发情况造成家庭特别贫困者。

(8) 以上条件相同者,少数民族学生可优先录取。

(9) 家庭特困状况相近者,以成绩较好者优先录取。

(10) 以上特困标准,是按优先次序排列的,请依此先后顺序进行选拔。如招不足基金会所核定之招生人数,校方不能放宽特困条件来凑足,宁缺毋滥!

(11) 适用以上各项标准时,请依当地政府规定,提供相应的证明。

(12) “杉树班”学生申请资料如有不实,即使已来班就读,仍可取消其杉树生资格,追缴已资助款项,并通报监督方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特优说明:

(1) 因成绩特优致保送、直升或提前考试录取者,其录取标准应与上述录取标准力求一致,并提交保送或直升生证明文件(保送、直升者请于填写资料时注明)。

(2) 如按以上条件仍无法招足预定名额,学校可考虑面向偏远地区或少数民族的初中毕业生降低中考成绩标准,但前提是这些学生在原毕业初中属名列前茅,有潜力及进步空间。

(3) 成绩相近者,以家庭更贫困者优先。以上“特优”选拔标准务必以“特困”为前提。


1626164861202047.jpg


五、杉树班招生程序:

 1、教育局协助

(1) 请市教育局依据协议书内容,以红头文件向所辖区、县各教育局发出招生通知,协助招生;各县市、区教育局接到招生公文后,应切实下达至各初中。

(2) 招生区域原则上以地级市为范围,平均分配在地级市行政所辖各县、市、区,不应只局限在杉树班学校所在地的区县。

2、学校招生作业

(1) 各校成立杉树班招生小组,以校长或副校长为召集人,成员包括:学校领导、监督方的领导或指派的人士、捐助方指派的代表。

(2) 招生前,学校应至各县区进行宣传与摸底;名单确定前后,校方应尽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家访,以落实特困要求,并建家访书面资料及照片档(家访老师及家长应出现在照片中),供捐款人及基金会访视学校时参

(3) 加倍提名,让招生小组有评选空间。

(4) 录取名单确定后,须在校园内或校园网、大众传媒上公示,内容应包括:正取及备取名单;录取标准(应含特优标准之1-4四项;特困标准之1、3等两项);基金会联系方式。

(5) 备取生须依照名次公布招生人数的10%名,以做第一年正取生因故未能来校报到,或公示后被举发不合规定且经调查属实,从中依序递补。

3、如何进行招生宣传

(1) 及早规划,将招收杉树班之办法置入各校招生简章中;依据基金会与各校签订之协议书内容拟定招生简章,包含:<宗旨> <资助单位> <招生对象> <选拔标准> <招生范围> <资助项目><管理与辅导><大学职业能力发展>

(2) 杉树班的招生简章或文宣建议在中考前发放到初三学生手中。

(3) 善用大众传媒(包括报纸、电视、网络、文宣等)广为宣传。

(4) 让全校师生了解设置杉树班之意义,让更多人参与宣传;已设有杉树班之学校,可安排杉树学生返乡现身说法。

(5) 尽一切力量,使双特生(家庭特困、成绩特优)能够知道杉树班的信息,以把握机会申请。


1626162784719994.jpg


六、杉树班的管理

1、杉树生的替补原则

(1) 品德问题,经辅导无效后取消杉树生资格

品行特差,严重违反校规经2次辅导后仍再犯者,应书面报基金会核准后方可取消其杉树生资格,违规行为发生之次月,立刻实施。

(2) 学业明显退步,经辅导无效后取消杉树生资格

学业成绩明显退步,经辅导无效者,应书面报基金会核准后方可取消其杉树生资格。以学年成绩在全年级排名的一半以前为准,每年调整一次。若学生勤奋、积极上进,基金会希望学校再给学生机会,并多加辅导,经半学期或一学期的观察,再做决定。

(3) 杉树学生因故被取消资格时,应通知家长并说明原因

更换学生的标准在开班时应公示给杉树生及其家长知晓。取消资格,对杉树生影响很大,校方应慎重处理。对被取消资格的学生应进行心理辅导,及时通知家长并征得家长的同意,对生活困难者应有其它的辅助办法并应多加关怀。

(4) 替补生的选取

杉树生资格因故被取消,高一开学后的第一学期内,替补学生得从备取生中录取;高一第二学期及高二学年,校方可从全年级学生挑选符合“双特”标准者递补;高三开学后,只有退学或者休息的情况才能进行替补,其他状况均应从缺不再递补,相关补助款项应退还基金会或留作该校明年度杉树班使用。杉树生员额有任何变动,应事先以书面材料报送基金会,获基金会核准并将替补学生的相关资料传至基金会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成立。

(5) 替补生补助款的发放

自基金会同意更换之日起,将补助款按月发放替补杉树生,已发给被取消资格学生的补助款不必追回。

(6) 替补生的人数限制

替补学生的人数三年之内不能超过资助人数的10%


2、杉树生分班原则

集中在一个或者是二个班。

杉树班学生集中在一个班,或分散在两个班,各有利弊。我们之所以倾向集中一班,主要是便于管理,基金会特别要求各校定期开展各项品德爱心活动,开展时务必将该年级全部杉树生集中在一起进行。将来杉树班管理的好坏,杉树班班主任的绩效,我们都会列入评比,做为是否续办杉树班的重要参考。

杉树班每班以40-50人为原则,若人数不足,可选其它学生加入,名单由学校自行决定,但通常应该是选成绩与杉树班相当的学生合班上课。


3、预收学费及住宿费的退还

对于“杉树班”学生,学校承诺给予免学费及住宿费的待遇,如有预收以上费用,须在学校传送学生资料经基金会审核通过后,一月内退还给杉树生,并告知基金会,不得以校方财务困难或其它任何理由拒不退费。


4、生活补助款的发放原则与方式

(1)  学校应设立杉树班资金账户,专款专用。基金会在高一上学期开学前先将该学期资助款的半数拨入学校账户,余款将在收到学校传送之学生材料并经基金会审核通过后拨付。其余五个学期,基金会将在每学期开学前拨付给学校。学校每年应将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于基金会同仁访视时向基金会汇报。

(2)  各校收款后应寄给基金会加盖学校公章之正式收据,收据抬头为:【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

(3)  补助款3000元,每年按十个月发放,建议学校按月充值饭卡300元。补助款发放都须有学生亲自签收的纪录,并建文件于基金会同仁访视时备查。

(4)  高一新录取的杉树生,从九月开学后学校即可按各校录取的名单按月发放生活补助款,如经基金会访视及审核后有需要换人的,从基金会同意换人之日起及往后,生活补助款发给替补生,之前已发给原学生的款项不必追回。


1626163397311825.jpg


5、杉树班材料建置与传送  

(1) 学校联络人

(2) 学生信息(附家访记录及家访照片);

  学生信息即为杉树生手填的《杉树生申请表》;各校自行留存家访照片,以学生姓名为档名分别建电子档存储,于基金会到校访视时备查。

(3) 中考成绩

  应详细记载:① 各单科成绩及总分;②原就读初中全年级名次(无中考成绩者可填初中模拟考成绩);

(4) 学生单人照片及班级合影(单人照可选全身或半身);

(5) 感谢函

感谢函之书写方式,请语文老师或班主任特别指导,将学生内心的感觉自然表达,一则培养学生感恩之心,二则让捐款人知道学生的心意。高一杉树生的第一封信的内容应着墨介绍自己的家庭与生活状况,高二、高三感谢函以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感受为主;备注:①感谢函经由基金会将全部转给捐助人,故感谢对象应为相应捐助人(非基金会),对应的捐助人称呼将在开学前邮件通知各校;②感谢函是学生内心真实情感的表达,切忌出现由他人代写或抄袭情况。

(6) 学生期末考成绩(学年末一次,共三次)

(7) 杉树班活动(内容和照片)

(8) 学生签领生活补助费表

(9) 杉树生纪念册

① 高一包班的杉树班自制杉树生纪念册,于十一月十五日前寄达基金会,以便基金会整理转交捐款人;

② 内容可包括学生高一感谢信手稿(选5-20封)、班级团体照(大小限A4以内)及学习、活动、食宿、家访等照片,各校在此基础上自行发挥;纪念册封面或首页务必注明校名、年级和班名。

③ 纪念册应由班主任协助学生自行制作,以学生手工集体制作为准,朴素为佳,不需豪华印制;制作中涉及任何对捐助人的感谢或留言,务必依据高一的感谢信称呼。

(10) 杉树大学生资料收集表

高三结束,杉树生就读大学确定后,烦请班主任或者同学协助统计整理大学生联系信息等资料, 以便在大学期间参加基金会的杉树计划活动。

(11)项目进展素材

① 《收到第一笔资助款的感受》

高一新生每班选取10位提交一份文字+照片形式的文件给到基金会。

② 《暑期活动》

高二、高三同学每班选取15位同学提交一份文字+照片形式的文件给到基金会。

③《新年学习规划和新年愿望》

高一、高二同学每班选取15位同学提交一份文字+照片形式的文件给到基金会。

(以上素材收集一经采纳发布至微信公众平台,同学将有机会获得基金会提供的小礼品)


资料传送时间表

微信截图_20210713161953.png

邮箱:info@cedarcharity.org,邮寄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2067号1507室,电话:021-62193857,联系人:孙海燕、唐安琪


6、杉树生申请表填写说明

(1)   学生自述:以学生自我表述的形式作简要介绍,可从家庭致贫原因和个人学习及成长概况等方面填写。字数应不少于50字。

(2)   家庭成员栏:应把同住一起的爷爷奶奶、兄弟姐妹都填进去,若父母离异不住一起则不必填。家庭成员应与学生自述及感谢信的内容对应,切勿出现成员只列父母但自述中又说兄弟三人读书等矛盾信息。

(3)   父母工作单位:请填写具体的单位名称及具体职务,收入部分应与父母核实后填写真实的收入状况。收入状况与资料下方的家庭年总收入对应。

(4)  家访记录栏:设计目的是根据学校对杉树生家访的情况真实情况,填写实际家访日期和家访所见,该栏不可填写“同意推荐、同意录为杉树生”等无效信息,应详细了解后一对一据实说明;若未家访,则不必填。电话采访的形式不可作为家访信息填入此项。

(5)   推荐教师总结栏:由学校负责招生或管理的老师或班主任最终填写,并简要说明推荐该生做杉树生的“特困”理由,不可填写“同意推荐、同意录为杉树生”等无效信息

(6)   校方如发现学生所填申请资料有不合常理或与社会现况不符之情形(例:父母均在中国沿海城市打工,每月工资收入只有数百元等),不可照单全收,务必深入了解核实后,才发送给基金会。


7、杉树生编号

(1)   杉树生编号由学校在高一新生入学时,按照当年所招杉树生人数,由1开始依序编列(如有多个杉树班,多个杉树班的每个学生亦不得重复:例,1班1-50号,2班即为51-100号,依此类推);传送至基金会的杉树班材料,皆以此编号为准,且三年不变。

(2)   杉树生编号具有唯一性,高二换人后替补学生的杉树生编号按照当年招生最后一位杉树生的编号

依序增加,不可取代原学生编号,如当年招生50人,则替补学生编号从51、52……依次编号。



 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