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助成
项目简介 在线学习 成长营队 实践行动 青年榜样 志愿者故事 合作企业 项目报告 项目评估

志愿者故事


王海雷 上海杉树导师

 

海雷姐从2013开始做杉树导师,2013年刚好是导师计划起步年,八年以来,海雷姐一直陪伴杉树生成长。

 

图片2.png 

 

在海雷姐从业第一家外企公司时,就有了公益意识,做过救助、病患儿童和养老院等公益活动。她发现,不管什么样的公益,回报最大的是教育类公益,柏拉图说:神给人进化的两种管道——教育和运动,教育,是人走出去愚昧无知的管道,而运动,是人走出平庸、走向强大、突破自我的管道。

 

在导师计划中,海雷姐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杉树学员,对杉树导师来说,这或许是简单的一句话,简单的人生经验分享,但对杉树学员都有很大的触动,通过从教育管道给到杉树学员成长,这是一种可以持之以恒的方式。

 

做公益不仅仅是在帮助杉树生成长,作为导师,海雷姐也在和杉树生一起成长,和学员相处能看到年轻人身上的朝气、理想。与年轻人保持同步,不断获得杉树生的正向回馈是海雷姐一直以来坚持的动力。

 

在成为杉树导师8年的时间里,每次导师计划活动,都能够从一些细微的事情中看到杉树队员个体之间的不同,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她发现,有时候导师们无心的一句话,或者认为天经地义的看法,都会给杉树队员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因为杉树生之间的多样性和差异化,大家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彼此会成为对方的镜子,慢慢找到答案。所以,海雷姐每当和杉树生在一起时,都会提醒自己,年轻的时候有理想主义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海燕姐和上海杉树大家长海刚哥在导师计划中,共同带领学员成长。每一批杉树学员毕业后,都会进到“海海群”,现在群里的学员分布在天南地北,但大家依旧保持联系。在上海的学员,有时也会聚一起,让新加入的杉树队员们有机会认识之前的大杉树们。

 

图片3.png 

 

海雷姐海分享了自己参与公益活动的心得:保持平常心,一开始就抱着平常心来做这件事。导师与学员是一个平等、开放的状态,导师不仅仅给杉树生带来感受和学习,在与杉树生交往当中,我们彼此是在互相学习。理解所有人的背景不一样,每个人的想法都是有道理的,理解别人,再被人理解,抱着平常心态,持之以恒,相信在这过程当中一定会有所收获。

 

在活动中,沉浸在活动当下,听听杉树队员的想法,人与人有共性,但也有差异性,抱着不去评判的心态与人相处,一个空杯的心态会让自己收获很多。

 

图片4.png 

 

越积极,越收获

于兰葳 贵州杉树大家长

 

 

2013年,于老师在朋友推荐下进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习,结识了杉树。而后欣然成为贵州杉树大家长。在于老师眼中,杉树一直是很透明,值得信任的公益组织。

 

图片5.png 

 

于老师大学毕业后,去了一家建筑公司当工程师,每天在一线建筑工地上工作。后来,当一个管理者,管理一个年年亏损的物业公司,让该公司从亏损变得盈利,这段经历让于老师认识到他并不只能是一个理工男,他也认识到大学所学的专业其实对以后所从事的工作的影响很小。而影响每个人未来的发展和工作的,是思维方式。

 

再后来就在国企做领导,但因当时工作压力较小,让于老师慢慢变得恐惧,感觉自己变得懒惰,失去了战斗力、激情和勇气,也失去了积极性

 

这些感觉让于老师害怕自己变得油腻,害怕自己停止成长,害怕自己停止进步。所以他结束了自己16年的国企的职业生涯,在10年的时候辞职创业。

 

当时只有一个目标:活下来,别丢脸。

 

不放弃,就没有失败,坚持就会有奇迹发生。创业能改变一个人很多方面,其中最直观的是收入,然后是自己的思维的变化,对待商业、对待客户、对待合伙人的思想变化。

 

图片6.png 

 

于老师说:“做公益,只要心里有信念、有坚定的目标,有积极的心态,感恩社会和回报社会,始终坚持下去就已经非常棒了。”

 

做公益也是一种锻炼、一种社交,是和社会的沟通。这对于每一位杉树青年都很有帮助。不轻言放弃、更努力地投入每一件事情当中,大胆去尝试、不要怕失败,因为失败是很好的收获,会比成功更有收获。

 

于老师还和贵州杉树的伙伴们分享道:“我并不期待你们做出多少成绩,不期待你们为公益捐了多少钱,因为结果不那么重要,我只对你们的状态有期待。不轻言放弃,明天总会比今天更好。要想有所进步,提升自我净化能力。就要先影响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积极、努力、乐观、向上的人。我期待有一天我再见到你们的时候,你们能影响到我,这就是我最大的期待。”

 

2020年99公益活动中,贵州杉树的牛镕成拿着一份活动企划找到于老师,获得他的支持,助力贵州杉树举办了“99公益,为爱燃脂”活动。活动共筹集2346元善款。11月22日,贵州杉树2020年第一次举办线下活动,也是于老师为其提供的场地。

 

贵州杉树的伙伴说:“每一次看到于老师,他总是用十分温和的语气讲话,分享自己的想法”在于老师的陪伴下,他们愿意不断地走着崎岖盘旋的路,因为只有努力的人才能看到山顶日出。


彩蛋环节:

mmexport1616505699272.jpg

点击图片观看杉树男神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