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助成
项目简介 在线学习 成长营队 实践行动 青年榜样 志愿者故事 合作企业 项目报告 项目评估

青年idol

在这里,我被治愈、被鼓励、被看见、被认可”

袁晗-上海杉树秘书处9.0秘书长

 

在杉树的这两年,袁晗没有想到,会遇到那么多可爱的人,在这里,她被治愈、被鼓励、被看见、被认可,正在一步步成长为理想中的自己,也成为了许多人的榜样。

 

据袁晗回忆,去年竞选前一天她由于太紧张整晚都没睡着,竞选当天也面带愁容,因为她那时候不太清楚自己去竞选的初心,以及希望能在秘书处收获什么。


开始接手秘书处社团部的工作后,也一直困惑社团部的定位,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社团去年也遭遇一些变故,这让她一度自我否定和怀疑。好在,在不断探索和努力下,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


袁晗说:2019年报名竞选副秘书长的时候,其实对于秘书处的了解并不多,杉树经历也不算多。当时只是参加了导师计划,同时做了一年的企合部部员。

 

那时候想着,可以在杉树的平台更好地锻炼自己,迫切地需要更多的成长和历练,精力也很旺盛。刚从高考里解脱出来,对于外界总是有很多新鲜感吧,所以乐此不疲地折腾。


在回顾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突然发觉自己成长了很多很多,我发现原来我可以做成这么多事,从性格、自信到人际关系、做事的能力。不需要刻意准备,只要讲述自己的杉树经历就好了,从导师计划,到换届改选,到全国营,到华东营,每一步都是成长的足迹。

 

在迎新大会袁晗站在台上分享时,她分享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在很认真地听她讲话。她说:“也是对于我的认可吧。”之后秘书处部员招新时,有一些报社团部的同学说,听了我当时的分享,想成为跟我一样的人。她很感动,因为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成为别人的榜样。

 

这一年在杉树里,袁晗感受到了许多的爱,始终在被被治愈,同时自己的价值也得以被看见,被肯定。她说:“这一点对我来说很重要。”

 

就像威廉·詹姆士说的那样: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

 

最殷切的需求被满足后,自信也慢慢地建立起来了。以前遇到事情总会想着:这个好难,能不能放弃,现在会想:这件事确实不简单,那要如何才能做到呢?现在,她开始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有潜力把事情做成和做好的。

 

袁晗说:“在杉树里,你所收获的一定远比你想象中要多得多,只要足够努力,你一定会足够幸运,只要再坚定一点,再勇敢一点,只要你足够想要,你就一定有能力做成”


1615382464238264.png  

 1615382482322468.png

 

 

在述职报告中收获两个offer的女孩

李雅楠 2019-2020邯郸杉树秘书长


李雅楠,就读于河北工程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今年大四。
2019年的夏天,雅楠刚刚读完大二,以营员的身份进入杉树全国领导力训练营。同年,她以辅导员、营员组组长及学生讲师,三重身份进行进入华北区领导力训练营。

 

1615382494157015.png 

 

回到地区,她同时担任邯郸杉树秘书处秘书长以及河北工程大学杉树社社长。

2019年7月-2020年7月为期一年的时间里,她带领邯郸杉树秘书处在全国35个秘书处中荣获2019-2020组织经营最具潜力秘书处第七名。

 

2019年10月,邯郸秘书处进行换届,是雅楠任职以来第一个挑战:因改选换届时采用了举手投票,结果不尽人意,想当部长的伙伴最后当了副部长,想当副秘书长的伙伴未能如愿,导致团队发生了内部矛盾,有的部门没有伙伴做事情,有的部门只有一位伙伴在做事情。
9月招新,成为了团队磨合的突破口,大家在做事情,合力招新的过程中,慢慢接纳彼此,慢慢理解彼此,搁置情绪,让事情推动大家一起往前走。

 

雅楠和我说:“过去一年担任秘书长,让她明白思考问题一定要全面,如果再来一次改选,她一定不会选择举手投票的方式,考虑到伙伴的情绪、现场发挥的不稳定性等等,要将改选结果更细化,现场竞选的得分只作为总积分的一部分。”


除了邯郸秘书长,雅楠在2020年5月还作为小杉树成长营的学生端负责人,带领5位伙伴一起为高中的小杉树筹备2场线上营队。
她印象最深的是,她修改一份邀请函,和孟霞姐反复沟通,改了十多次才产出最终稿。她说:“小杉树成长营让她收获最大的就是:做事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更有耐心。”

 

1615382531757686.png

 

组织经营述职报告一共进行了4场,雅楠参加的是第一场述职报告,述职前她在屏幕前反复练习了十几遍,还请教孟霞姐,导师们可能会问哪些问题。


其余三场,她也守在屏幕前观看直播,并记录老师们的问题和反馈,自己也在心里去设想:如果这个问题是她自己,她要怎么回答。
在这次述职报告中,雅楠连续拿到两位企业家的offer,她说:“这次述职报告的导师更犀利、问题更刁钻,而且每一场述职报告都很刺激,给她带来了久违的头脑快速转动的感觉,非常爽。而且也通过这次述职报告看到了更真实的职场,看到了职场高管的真实状态,让她对职场生活越来越期待!”

 

“你打算考研吗?”
“不考研,我不适合搞科研,我更适合去职场里成长”
雅楠说:“在杉树,让我找到了自己非常喜欢的事情:写企划、做活动。”她发现自己在简历中,项目实习、校园经历这两栏,有大把的内容可以写,大把的数据可以证明她的成长和实力。
“现在回到邯郸秘书处,最想做什么事情?”
“我要把我们秘书处的使命愿景拎出来,重新修改”
“为什么?”
“使命愿景是团队的核心,所有人认可使命愿景,对团队的激励是无穷的,是很有力量的。”

 

1615382634599098.png


今年20岁的雅楠即将踏入职场,我们在视频通话的过程当中,每一次提到职场、未来的字眼时,都能看到屏幕的另一端雅楠在微笑,她对未来和自己的成长有很多期待。如果时间可以调倍速,她可能会是那个把剩余的校园时光调成2倍速、3倍速甚至是更高的人。
她在分享自己的想法、未来规划时,有一种愿意让人相信的力量。
我相信,她一定会成为最想成为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