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学校
西昌市阿七乡螃蟹村小学 西昌市民胜乡中心小学 西昌市洛古波乡核动力小学 西昌市响水乡木耳村木耳小学 西昌市民胜明天小学

西昌市琅环镇明天小学

一、基本介绍

西昌市琅环镇明天小学于 1953 年建校,位于西昌市民胜乡,是彝区学校。学校占地面积 5 亩,海拔约 1995 米。大部分学生家长外出务工,由爷爷奶奶照顾。学校学生全部走读制,部分离校较远学生到家需走 2 小时左。2020 年, 杉树支教合作明天小学,2022 年9月 ,学校支教老师 21名,本地校长1名,学生人数181人,学生民族全部是彝族。


二、学校课程特色

学校培养共建目标是“会生活 、好学习 、爱社会”的学生,依据课标结合彝族学情上好规定课程 ,打造学校鲜明的特色——彝族学生喜爱的学校:彝族文化传承。


围绕共建目标,学校培养学生行为规范、生活习惯、品德品质、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爱社会、爱家乡、爱他人。班级老师引导学生自己做计划,国旗班、主持社等社团实践丰富学校校园活动,少队、班委监督保障校园运营。月琴、刺绣、彝族经典特色课程培养学生民族自信,传承发展彝族文化。


1.月琴

月琴是凉山彝族有代表性的乐器,深受彝族人民喜爱。彝族月琴,彝语称“弦子”、“库竹”或“四弦”,是彝族人民常用的弹弦乐器。月琴音乐是彝族祖先创造的优秀文化遗产,有悠久的传统和广泛的社会基础,也有着独特的弹奏方法。二百年前已在彝族地区流行,早在宋代《乐书》中就有记载,是彝族人民历史悠久的传统乐器,常用于歌舞伴奏。

 

因此,为了保证课程的专业性,明天小学专门聘请非遗彝族月琴传承人——罗乐老师负责彝族月琴教学。同时,为了保证彝族月琴课的有序、高效展开,校内的支教老师也加入到了月琴班的教学中来。在罗乐老师专业的教学、严格的要求、耐心的指导以及支教老师的配合下,月琴班的教学如流水般顺利展开。


1638346942758630.jpg

非遗月琴传人罗乐老师在教孩子弹琴


2.刺绣

彝族刺绣是彝族人民在历史长河中传承先辈文化的一种形式,色彩斑斓的装饰显示着精深的刺绣技艺。那银光闪闪,绣花簇簇的满襟大围腰,绣满鲜艳花朵、别致精巧的花鞋,做工精美的头帕、飘带等,都显示着彝族女子的心灵手巧,是彝族服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现在哪怕是家里的男孩子,也能够操作一针一线,缝缝补补,这也是彝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

 

明天小学聘请了专业的彝族刺绣老师-沙甲甲老师,为学生们带来彝族的传统手工艺课堂,在课程中传承民族经典。在课堂上,沙老师协同支教老师带着学生们先进行了针线的练习和使用,通过熟悉针法为后续的作品呈现打下基础。


1638347890336346.jpg


3.彝族经典朗诵

《玛木特依》有着久远的历史,它的流传主要是通过背诵、口耳相传和手抄的形式,体现在彝族的各种民间格言、诗歌等传统的民间文化中。为此,中心校的王勇校长联合民胜中心校几位彝族本地教师,组成特别的彝族文化教研组,给予明天小学的彝族经典朗诵课程以支持,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又一堂充满彝族本地特色的文化课程。如果你有想发扬和传承彝族文化的热情和技能,欢迎来到明天小学。


1638347570692124.jpg


三、改变前后

微信截图_20230726153819.png


四、学校风采

微信截图_20230726154005.png


微信截图_20230726154059.png


五、执行校长

杉树支教五期老师侯彭:“在凉山扎根越久,越能感受到自己力量的渺小。一个人或许可以影响一个人,一个班级,一个学校,但是想要改变更多,就需要更多的人更多的投入。”明天小学未来要做的,是开发出一套本地化的管理体系和课程系统,然后把这个模式复制、输出到整个民族乡地区,从根本上解决培养老师的时间成本。”


教育的目的,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希望在自己的陪伴下,未来他们能喜欢老师这个职业,成为一名好老师,然后从我们手里接下接力棒,把藏在这片静谧大山里的热情传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