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学校
西昌市阿七乡螃蟹村小学 西昌市民胜乡中心小学 西昌市洛古波乡核动力小学 西昌市响水乡木耳村木耳小学 西昌市民胜明天小学

西昌市阿七乡螃蟹村小学

一、基本介绍

西昌市阿七乡螃蟹村小学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阿七乡螃蟹村。这是一所坐落在汉民生活区的彝族小学。1963 年建校,2022 年开始与杉树支教合作,主要服务于螃蟹村周围的彝族孩子。2022 年9月,学校共有 284 名学生,4 位当地老师,18 位支教老师。


合作背景

杉树支教&螃蟹小学共建是在明天小学探索 2 年,杉树支教步入2.0 时代的背景下,杉树支教以整体合作 、融合发展的形式承接的又一所彝族学生村完小, 前有明天小学成功的探索经验模式,是得以继承的基础,但螃蟹小学又不是也不应成为明天小学的绝对翻版,因此,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并打造螃蟹小学自有的校园文化、校本课程 、乡土课程,形成自己的特色,也尤为重要,呈现杉树支教模式的统一性和多样性,成为未来模式推广的可选项之一。


办学理念与发展远景

办学理念: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发展愿景:成为老师和学生都喜爱的学校 。

以儿童视角看问题,以师生感受为尺度


二、学校课程特色

围绕杉树支教“会生活、好学习、爱社会”的教育理念,践行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教育思想,螃蟹村小学打造螃蟹农场,老师和学生共同劳动实践,科学课一起观察植物生长。十一个兴趣社团有整理收纳社、手工社、串珠社、足球社、健美操社、篮球社、乒乓球社、彝歌社、棋社、DIY社、美术社给学生丰富的生活体验。阅读课程开设、图书角建立、阅读银行与行为银行制度结合,共同培养学生阅读习惯、行为习惯。


三、改变前后

微信截图_20230726141316.png



四、学校风采

图片1.jpg


微信截图_20230726142650.png


五、执行校长

杉树支教三期老师赵红明:“螃蟹小学的合作,是杉树支教多方共建学校2.0模式实践与发展中的结果。希望这样的模式可以深入支教学业,对本地老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杉树支教一直在思考,教育如何达到赋能的期待,赋能当地教育生态。怎么样把已有资源集中到学校,真正做出深层次的改变、更大范围的影响。从而形成了现在多方共建2.0模式,我们更多的老师进入到学校的运营,形成特色供周边教育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