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助学
项目介绍 合作学校 成长关怀

项目介绍

一、项目概况

1、凉山州背景

      当地普遍海拔在1500米以上:农业基本靠天吃饭,多数地区尚处于牛耕人背的原始境地。农作物一年一季以土豆为主,零星少量种植苞谷、荞麦;牧业因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规模几十只养殖病害风险因素,只能作为农业的附属;近几年彝族中、青年男子开始外出务工,因信息对接不畅、带工工头抽成原因,多数收入有限。


理事长分发校服5.JPG


2、儿童班开展背景

      凉山州布拖县与云南昭通接壤,地理环境多山、交通不便,又是经济贫困、教育落后的民族地区,使得这里成为贩毒、吸毒的重灾区。进而也成为艾滋病高发区。因贩毒父亲入狱、母亲改嫁;因吸毒父亲死亡、母亲改嫁;因艾滋父母死亡等孤儿或事实孤儿成为失依儿童。

      这些失依儿童除了面临失学、无温暖童年外,稍大些极有可能被利用成为贩毒份子的贩运工具。当地女性也是弱势群体,很多女童不读书,即使在读的很多小学毕业后就要回家务农或嫁人。

      基金会与布拖县教育局合作,将失依儿童和贫困家庭女童整班招生后六年全部寄宿学校。基金会提供全部生活所需物资、物品及早、晚餐费。基金会资助配备生活管理教师照顾学生生活,学校配备相对优秀教师任课该班。除了国家法定长假外,学生周末时间全部寄宿在校,除了能让学生吃饱、穿暖外,通过生活管理教师引导逐步形成良好卫生、行为、礼貌习惯。


理事长分发校服.JPG


二、项目开展流程

1、2016年3月,与布拖教育局、学校签订资助协议。

2、2016年6月,基金会工作人员协同布拖教育局资助中心在学校现场参与儿童班招生报名,对预报名学生条件审核并现场筛选出招生名额+10%学生人数(55人左右)作为8月家访对象。

3、2016年8月,教育局组织对全部预报名学生进行体检,对入职生活管理员进行培训(后期每年暑期组织培训一次);基金会招募志愿者及爱心人士对招生报名时初审筛选后学生进一歩实地家访。

4、捐款金额10800元,将捐助一名凉山儿童完成小学学业。基金会每年将低段儿童写字、绘画作品,高段儿童作文、感谢函反馈捐方。


            我要捐款